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守护记忆 捍卫真相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12月12日,南京市民自发带孩子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花神庙地区丛葬地祭扫。杜艳玲 摄

  12月7日,江苏南京云锦路地铁站,市民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前许下和平心愿。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今天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行公祭,祀我殇胞。国家公祭日祭奠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不仅有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还包括化学武器死难者、细菌战死难者、劳工死难者、慰安妇死难者、三光作战死难者、无差别轰炸死难者等遇难对象。南京、上海、沈阳等地举行悼念仪式,各界代表共同祭奠死难同胞,祈愿和平。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实施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这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铁证如山,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一批手上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日本战犯,受到了法律和正义的审判与严惩,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给中国人民造成空前巨大的灾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伟大作用,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以国家公祭缅怀南京大屠杀及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是为了守护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一个不容否认的真相。自设立国家公祭日以来,越来越多的群众到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献花,到“万人坑”遗址边默哀;越来越多的网友更新着微博和朋友圈,开展网络祭奠。缅怀遇难者的不幸,谴责侵略者的残暴,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世界各国人民永享和平安宁。